Komt een vrouw bij de dokter 陪妳到最後

Rey Kluun著

殷惠苹 譯

陪妳 到最後,書名的[陪妳] 空一格 [到最後]。

光是看到這樣的中文譯名就讓我的心思動了兩下,不斷去思量、猜測,這裡面的故事情節究竟在探討怎樣的心理層面,在加上這樣的取名總讓我害怕只是一個單純的商業愛情小說,在這裡,我真的要強力推薦這本荷蘭文學著作。

故事主角男[史丹],有著[孤獨恐懼症],導致他即使[擁有]了[心靈伴侶]的妻子[卡門]即乖巧可愛的三歲女兒[璐娜],卻始終因病症而克制不了[不斷尋歡]的行為。直到卡門得到乳癌,史丹在痛苦與無力的情況之下依然以外遇來放鬆內心深沉的壓抑,卡門知道一切的事實,卻為了維繫最後的美好而自以為可以愛來改變一切,在癌症驅駛之下,看似美好的家庭產生了變化,最後的維繫點已濒臨臨界點。

在愛與背判的衝突之中

在良心與社會交錯之中

在心靈與肉體交纏之中

在完美與理想破滅之中

在勇氣與軟弱背後之中

在誠實與謊言訴說之中…

有太多太多的其中不斷迴盪在我們的細胞裡游盪,直到有一天在適當的時間中停擺。

沒有對錯、沒有是非、只有人性最原始的反應

人總為了最基礎的倫理道德不斷壓抑許多不良細胞

是好還是壞總讓人們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去探討這個問題

而我總在經歷當中學習,想抓住最佳平衡點

無助的時候我懂得如何自我釋放,但總是在釋放之中埋了不為人知的內傷

[史丹],一個擁有一切卻失去[道德自我]的男人,我可以這樣形容他嗎?老實說這本書給了我一個問號,面對我的信仰與原則本是不容這樣的行為發生的,但站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我逐漸體會史丹內心的孤獨感,我只有抱著[同情]來看待,卻又佩服這樣的他依然明白他內心最終所愛與所需所做。

[卡門],美麗智慧兼具的完美女性,任誰都會羨慕至極,在經歷癌症的重擊之下卻始終用最開朗的態度看待一切,其中總有無力的不安,但總是少多過於多,卡門背負的不但是病症的問題,卻還要背負[最愛的史丹]總是出軌的問題,她怕失去最終的依靠,到最後卻是用最平常的心與史丹來正視這樣的問題,讓我訝異的是卡門也曾經歷外遇。

卡門的作法與我的觀感雷同,以我的原則,[當我愛上一個人的時候,我希望他

在我身邊的時候是用盡一切來愛我,即使對方有史丹的問題,請做到完美無暇!]

[玫瑰],史丹在多次外遇所遇到唯一一個愛上的女人,這個角色讓我感到既心疼又覺得此人鐵定是男人最愛的[種類],玫瑰與史丹的相處是超乎一切正常的方式,玫瑰平時不能主動找史丹,只有史丹可以找玫瑰,ㄧ個星期見面一次的約會中只有瘋狂的做愛,在肉體交纏之中兩人發展出密不可分的默契,逐漸需要彼此的時間增多,玫瑰的角色就是俗稱的[小老婆]吧!但在我看來卻是一個陷入無掌權的普通戀愛女性,只不過是愛上了一個結了婚的男人,有錯嗎?站在世俗倫理道德面的確是錯的,但站在心靈互補層面卻不見得是錯的,玫瑰是一個很偉大的[小老婆],等待之中不吵不鬧,儘可能的給予史丹愛與安慰,卻也不忘擔心卡門與爲卡門的一切祈福。眾多人這一生最怕的就是[第三者]的出現,當然我也不例外,但真的碰到的時候擋的住嗎?有一天你愛的人愛上別人或是你愛上一個已經有對象的人…怎麼拿捏??.有一天你當上史丹的角色抑或是玫瑰或卡門的時候該如何?

我帶著一個不斷糾結的心

探討的除了男人內心深處的心理

也揣摩了遇到癌症的抵禦

並且試想著我是[玫瑰]的無奈

愛與責任的取量在於一瞬的意念

人生最害怕碰到的就是[抉擇]與[衝突]

愛情裡面不須爭輸贏

放鬆自然的享受當下

無拘無束的體會直覺反應的愛

也許沒有結果

也許得不到什麼

卻在眾多也許的背後得到了唯一的愛情限定版

陪妳 到最後,書名的[陪妳] 空一格 [到最後]

在我看完合上這本書時,我看到史丹的哽咽……


2008.10.13 11:49 初秋

arrow
arrow

    恬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