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rth of VENUS 維納斯的誕生  

Sarah Dunant 沙拉.杜南特 箸

尤傳莉 譯

維納斯的誕生這本書是一名老兄贈送給小妹我的,因為我在他的文章介紹當中看到這本書簡直美到發光,但等到我想購買時早已改成平裝本,失望之餘此名老兄竟割愛於我,我簡直是樂到像會飛的燕子。唯一的條件是看完後寫下讀後心得,原以為是件簡單之事,不料,我遇到我閱讀的瓶頸!

故事從充滿疑問的[露克蕾琪亞修女]的死亡展開倒敘手法回顧的旅程。

生長再一四九二年文藝復興聖地的佛羅倫斯的[阿蕾桑德拉]是一名布商之女,從小受到文藝復興教育之洗禮而愛上有關藝術的ㄧ切事情,有別於其他兄長而充滿獨立自主與叛逆心靈的她從小與兄長姐妹並沒有建立良好的感情,唯一了解他卻又擔心她的只有與她擁有相同過去的母親。

當時那個年代有權有勢之人在自家大宅院內的禮拜堂皆會以家人形象注入福音故事中人物角色形成教堂內不可或缺之[濕壁畫],當然阿蕾桑德拉的父親也因此請了一名神秘懸疑的畫師住進阿蕾桑德拉家進行濕壁畫的繪製。這名畫師讓阿蕾桑德拉對於原本自豪的繪畫藝術顯得不足,在藝術吸引之下兩個人發展了微妙且影響後半輩子的關係。

原本充滿藝術國度的佛羅倫斯被法國入侵造成時局動盪,原本獨立的佛羅倫斯陷入險境,當時女人只有兩條路,一為進入修道院,二為嫁作人妻,阿蕾桑德拉不願意放棄自由的藝術而選擇嫁給一名大她幾乎可以做父親的丈夫-克里斯多佛洛,原本嶄新的生活卻是阿蕾桑德拉陷入另ㄧ場更複雜的國度裡,直到她為了結束一切回到天主懷抱中而死於自殺的那一刻,阿蕾桑德拉死前的名字已成為-[露克蕾琪亞修女]。

這是儘我所能簡化到不能再簡化的故事大綱,全書從頭到尾共416頁,我閱讀的次數達4次,為什麼看這麼多次呢?第一次是因為作者的文字敘述頗為高深而讓我在昏迷之中硬是閱讀完成,第二次是因為想要更進入故事當中而細細品嚐,第三次就是在細細品嚐之後發現原來我並沒有認真體會而在閱讀一次,第四次就是再認真體會後上癮了又回頭標示一些我喜歡的句子。就這樣我和這本書在忙碌之餘交纏了一個多月!

為什麼對於這本著作我有著一種無法言語的瓶頸呢?因為身為基督徒的我在悅讀之中被故事從藝術角度帶領到一種前所未有的罪惡國度中(哈`好像太誇張了後),有些內容看了會臉紅心跳,有些內容會百思不解,有些內容會頻頻點頭感同身受,先說說故事裡女主角後來為了自由而嫁給的丈夫克里斯多佛洛,為什麼我要特別說他呢?因為是他讓我在昏昏欲睡當中振奮心情,我被他的角色嚇了一跳,風度翩翩、充滿學術氣息與藝術典雅風範的他是一名「雞姦者」,這裡的雞姦者是指我們現在說的「同性戀者」,在當時情況下若過了三十而未結婚者是很容易被聯想到犯罪的,克里斯多佛洛為了避嫌而娶了阿蕾桑德拉,克里斯多佛洛原以為阿蕾桑德拉知情也為了想得到自己的自由而答應嫁給他。卻不料在新婚之夜阿蕾桑德拉破身後才得知這個消息,但使她傷心欲絕的卻是因為自己的丈夫所愛的人竟是阿蕾桑德拉的親哥哥「托馬索」,所以阿蕾桑德拉是名義上的妻子,而實質上的妻子是與她感情頗糟的親哥哥,阿蕾桑德拉的存在除了幫丈夫避嫌外還須幫丈夫傳宗接代,而阿蕾桑德拉所得到的代價是「前所未有的自由」。故事有了其妙的變化,阿蕾桑德拉第一次並未懷孕,卻與畫師在一個夜晚「犯了罪」,阿蕾桑德拉同時也運用機會與丈夫第二次「交易」,卻也因當時時局的動亂而使每一天的佛羅倫斯從陷入冰冷的耶路撒冷與溫暖天堂伊甸園中不斷拉扯,終於克里斯多佛洛在一次試探下懷疑了阿蕾桑德拉所懷的孩子,這時的托馬索也因雞姦者罪名而被逮捕,克里斯多佛洛在這樣的衝擊之下離開了家,而阿蕾桑德拉卻再同一時刻生產,生產後的日子克里斯多佛洛也安排自己的「假死亡」讓自己和心愛卻已深受重傷體無完膚的托馬索過著近似於人間蒸發而與世無爭的日子。假遺書中的敘述讓阿蕾桑德拉哭的不能自己,原來深為雞姦者的丈夫在與她相處的日子當中愛上了她,阿蕾桑德拉讓一名雞姦者愛上女人,卻因為哥哥托馬索原本俊美近乎完美的體態因著染病與受刑後的殘缺而致使克里斯多佛洛更下定決心要照顧托馬索剩下的日子。

克里斯多佛洛的愛在這裡表露無遺,有些人的愛是虛無的,有些人的愛卻是那麼真實那麼值得尊敬的,這本書當中其實敘述了很多不同形象不同角色之人所表現出不一樣的愛,也敘述了人心底原本就有一股想犯罪的欲望,當欲望再前時而無法克制時所釀的錯誤我認為未必就是真正的錯誤,有的時候基於道德倫理我們必須要循規蹈矩的遵守世俗的評論眼光,是為了維持這一種表面的平衡,內心深處的激盪是只有自我本身可以體會的。這本著作在我看來是一本有深度的著作,當中的藝術與歷史、人性愛恨交割、現實與委身的拉扯、愛與罪的分割、無懼與矛盾的糾纏…等,這一切都可以再每一個角色當中的出現有著另ㄧ份新的思維,還有其中的文字優美,比如說作者形容夜生活男人的活動他是這麼形容的-「夜幕引出了城市的有害動物,將欲望有如毒藥般傾入男人的血管中」、亦或是「聲音濃重有如糖蜜」把懷疑的聲音用糖蜜的黏稠來形容、還有阿蕾桑德拉形容母親時說:「他身上有一種安寧而冷靜的智慧,每當她發現我內心充滿叛逆和質疑之時,總能用這種智慧平息我心中的風暴」等…諸如此類的這些句子總是讓我體會再三,句子的美總能讓畫面襯托出更迷人的風采,總之,維納斯的誕生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是一本充沛的著作,也是一本充滿神秘氣息的著作,和書同樣的美、同樣的驚豔,但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畢竟我認為這本著作其實並非大眾可輕易接受的商業書籍吧!不是一本看一次就可以體會其中所描述的角色情感,及所要表達的意象,我相當喜歡推薦序中所描述的一句話-「這是一本美麗的小說,美到讓人悸動與心痛,如胭脂蟲所煉出的豔紅,美麗色料的背景,爬滿了不為人知的醜惡與非善。企圖在幽暗面的文藝復興時期,敲破一角繁華複重的偏差價值與男性社會加壓,讓光線得以滲進不自由的時代,呼吸對自由的嚮往與掌握」。

請帶著藝術性的眼光走進一個破繭的時光~~

2008.12.12 13:06 冬
arrow
arrow

    恬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