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KHALED HOSSEINI

暨追風箏的孩子後胡塞尼又ㄧ引人省思之作,ㄧ樣是以戰亂的阿富汗為時空背景,而這一次卻纏繞在兩個相差十九歲之多的女性身上,細細刻劃出兩個出生不同背景的女性如何相遇、相恨、相知、相惜,在對方身上所填補自己本身的空缺 ,爲彼此的付出及最後的犧牲。

故事的開頭由[瑪黎安]的童年開始,[哈拉密]是所謂的[私生子(女)]的稱號,

瑪黎安伴隨著這樣的稱號讓自己在未來的人生始終蒙上ㄧ層永不退去的灰,直到她遇見[萊拉]而發現自己的不同與重要性,瑪黎安因為一次的錯誤決定而使母親[娜娜]誤以為失去唯一的寶物而憤而上吊自殺,這樣的震撼在故事的開頭中有了戲劇化的改變,改變了瑪黎安的人生,完全無法[自主]掌握的人生,被迫嫁給一名曾經失去妻兒而性格變化極大的四十歲的鞋商[拉席德],瑪黎安人生當中再[穆拉]見證之下簽過兩次名字,ㄧ次是十五歲結婚時,ㄧ次是二十七年後瑪黎安殺了丈夫認罪受刑時,瑪黎安經歷了七次的懷孕卻流產,從丈夫的疼愛到墜入終日遭受虐待與屈辱的日子,這一切的變化讓瑪黎安變得沉默與堅強,在[布卡]的遮掩下瑪黎安過著[順服]的苦難日子,就這樣直到與[萊拉]的相遇,瑪黎安從與萊拉的對立關係到兩人的情感交織,瑪黎安在萊拉身上看到身為[母親]的堅韌與愛,瑪黎安與萊拉的關係從明朗化到最後心靈的契合,兩人其實只是想追求一種[永恆卻簡單的幸福],在攜手的第一次逃亡中更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誼,兩人的關係逐漸成[母女]的關係,瑪黎安感受到當年母親[娜娜]渾然天成的母愛在自己身上自然散發,為了萊拉她不惜付出生命的代價。

在此,我想只說瑪黎安這個角色給我的想法:

什麼時候會清醒?[瑪黎安]在出手殺丈夫的時候發現無比的快感,她塵封已久所壓抑的情緒就在手揮起落下的那一瞬間全然釋放,全然解脫,全然輕鬆,赫然發現她的生命其實是在這一瞬間才被開啟,過去的日子以來只是一個空殼無靈魂的阿富汗行屍走肉,在最後生命得到解脫時,瑪黎安低下的頭所想的是什麼?當時的笑又是什麼?瑪黎安成為人妻後一直活在[布卡]埋沒之下,在我們看來穿著只露出兩眼的布卡是何等的痛苦?是何等的難受?但穿上布卡這一刻卻是讓瑪黎安擁有[安全感]的時候,每當敘述穿著布卡女性之時,我當下直覺反應是一種[悲哀]、是一種[羞恥],為何要如此埋沒自己?為何要如此狼狽?為何要在生命當中用[面具]來遮蔽自己的過去及生活?瑪黎安的丈夫要求穿著布卡是因為基於[傳統觀念妻子不能給別的男子看],但瑪黎安自己本身卻是拿來當作一層保護膜,而這一切是因為瑪黎安在內心深處並沒有接受[自己],也沒有走出[過去],更沒有清楚認知自己所處於的環境與選擇,一切任人擺佈,胡賽尼這樣描述的瑪黎安其實也是描述在阿富汗這種戰亂環境當中,女子無主權,並且總是存在一種[無奈]的日子當中,瑪黎安這個角色給了我三次大震撼,第一[瑪黎安的婚姻選擇],第二[瑪黎安經過七次的懷孕流產],第三[瑪黎安親手殺了丈夫],這三次的大震撼終極合一就是一開始的[婚姻錯誤]所造成的後續動作,瑪黎安的一生當中只簽過兩次名字,一為[結婚時的簽名],二為[殺了丈夫接受死刑的簽名],一生中兩次簽名都是因為[婚姻錯誤]而造成的開始與結束,這也就是說人的選擇在開始的時候就進行了無數條行走的道路,但不管你如何走如何避免結果都會因為一開始的選擇而相互對應出原本的結果,這樣的描述或許有點抽象,但我們回想過去所發生一點一滴的事情,仔細用[剝洋蔥般的方式]來檢視,你會發現其實事情就是這麼回事,就如同[雙面情人]這部電影般所描述的劇情,一件事情有兩種結果,時間空間地點..都造成結果的不同,就是那一瞬間,那一瞬間的選擇是多麼的重要,多麼的可貴,它會讓你的人生整個截然轉向,瑪黎安在最後第一次選擇一件事情,她發現她也可以為別人做什麼,她發現自己的決定其實也可以很重要,雖然瑪黎安的決定讓她為自己的生命畫下一個句點,但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她卻是滿足的,閱讀這本書後我很難想像在阿富汗這個國家當中有許多像瑪黎安的女子存在,她們的生命究竟埋藏了多少的[無奈]我不知道,她們何時會明白自己的生命何時是甦醒的我也不明白,但我卻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寫下了以下一段話:

【當[尊重]成為每一個人的習慣之後,這個世界就會多了更多一層的安詳

當[仇恨]卸下一切偽裝之後,[後悔]就不會隨之而來

當[冷靜]多了一分鐘的存在,[真實]就會呈現眼前

當[寂寞]不再成長,[真愛]已經到來

當[情緒]不再亂竄,[快樂]伴隨左右

當[呼吸]依舊繼續,[生命]值得喝采

當你認為[沒有]擁有什麼,其實你已經得到太多~~~

當你放棄[想要]擁有什麼,其實你已經滿載而歸~~】

在灰暗的天空背後是一片遼闊的[燦爛千陽]~~~

如果你要我評論燦爛千陽和追風箏的孩子哪一本好看?我可以告訴你們,[無可比較],兩本書籍的時空背景雖然同樣發生在戰亂中的阿富汗,一所描述的是[男性],二所描述的主角是以女性為出發,卻都有著精采的表現,胡賽尼我認為是一個有趣有情有深度廣角思維的作家,他以多種層面來描述阿富汗這個國家的每一個角色,之所以他的書籍吸引我,我想是因為真實面的殘酷及難以想像卻又明朗於前的故事就這樣赤裸裸的呈現於書籍著作之中,雖然不是一本使人快樂的書籍,卻可以在閱讀書籍當中激起[腦汁分泌]到情緒高漲的效果,我說看書一定要有[深刻的體會]才可以在細細品嚐之中回盪起最終的[新思維]~~


2008.07.31 21:02 夏

arrow
arrow

    恬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