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求人生其他很多寶貴的東西,如工作、愛情、婚姻、幸福….就是:你必須想要!非常、非常想要!想要到想瘋了!想要為了得到它,付出別人想像不到的努力。大多時候我們所以得不到我們想要的東西,並不是因為我們命不好,只是因為我們沒有想要到發瘋!」,就是因為這個標題促使我閱讀這本書,而馬上和這本書發生「激情的關係」。

王文華稱此書為「最激情的作品」,我想我能夠體會到,內容的字句毫不做作虛偽,反映了我們一直被限制住的觀感與行為,也讓我在閱讀時用「最激情心態」去感受,和王文華一起「回憶」品牌強勁的「史丹佛」學府。

 每一個人都經歷過「冰冷呼叫(Cold Call)」,這也是我們必須要克服的挑戰(當然有些人天生就是「火雞(能言善道反應急速之厲害角色)」),當你在備感壓力的氣氛包圍下你才會發現王文華在書中描述自己的一段話:「我的嘴巴動了20多年,才發現從來沒有講過話。站上世界的舞台,才發現連說「sorry」都會結巴。我得頸很冷、臉很熱、口腔有點苦、自尊沒穿衣服。壓力來了,沒想到,我並不是自以為的那麼聰明。」看到這裡之時我震驚了一下,因為「我不是火雞!」所以當然這種經驗多到無法用統計方法精密的算出,火雞是身在常態分配當中最尾端也最少數的那一群,忌妒的人會稱他們為「不良率」,但那是因為自己做不到而故意產生的「毀滅因子」!我們不需要當火雞,但必須試圖學習「表達自己」!

腦的碰撞衝擊又來了,我們總是在投履歷之時把「履歷」背的滾瓜爛熟的,期待主考官依樣畫葫蘆然後你就可以表達的淋淋盡至,但是史丹佛的主考官往往不吃這一套因為他們早就知道我們的花招,他們用許多方式擠壓出你的「養分」到底有多少?

如果我問你「如果你是動物你會是哪種動物?」,是不是啞口無言?腦袋打結?王文華說:「如果我是一隻動物,我是一隻駱駝。我長的不帥,跑的不快,但我可以百折不饒、堅持下去。MBA、職場、愛情、人生,都會經過沙漠,上天會給我『沉默的折磨』,但我可以自彈字唱,作一隻好駱駝!」,像這樣的一段話我稱為「詩人與經濟學家結合所產下的對白」,頗有哲學又似經過計算而產生的答案。

 

「中國人因歷史傳承所被限制住大腦的運作路線,這本書開啟了思維更新的行徑方向」,這是我閱讀完這本書最深刻的感想。

我們沒有在史丹佛唸書,但我們可以在現有資源之下自修史丹佛的精神!


2008.3.25.12:14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文華 史丹佛的銀色子彈
    全站熱搜

    恬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