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誠摯邀請大家去購買此書來看

Life’s Greatest Lessons: 20 Things That Matter

作者:Hal Urban

譯者:曹明星

出版社:宇宙光

出版日期:2003年9月4日

簡介:這本書,作者花了數十年教書及自己追求成功的經驗,針對年輕人寫出了       生命中最重要的二十個觀念,也可以說是引導一個人邁向成功之途的二十件重要事。而這些觀念也曾扭轉作者所接觸到的無數人之生命,也包括了作者自己本身,作者在書中透過生動、自然、貼切又深入的剖析與說明,幫助我們透過這些觀念,更真實且更加深入的認識什麼是生命,也幫助我們如何紮紮實實、喜樂平安的過生活,正如本書中文書名-黃金階梯的寓意,它可以引領著我們一步步登上成功的黃金階梯!

作者簡介:

伍爾本博士擁有歷史學士與碩士的學位,並在舊金山大學獲得教育與哲學博士。

他熱衷教學,又熱愛年輕人。再過去二十幾年裡堅守教育的崗位,引發年輕人的潛能,也包括他的兒子。

ㄧ直以來他都研究成功者的生平與性格。自從一九八五年起,他多次應徵在研討會中,對「人生中寶貴的功課」與個人的成就兩者中的關係,發表演講。

心得感想:

人 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這是每一個人總是不斷尋找的答案,翻開本書前幾頁就看到一句話「送你這本書的人,愛你、在乎你,也期望你發揮所長。」,這也讓我勾起了非得要仔細閱讀此書的欲望,閱讀後的感受也是無比的深,書中所提到人生最重要的二十件事分別為:

一、成功在於做不在於得

二、人生是艱苦的

三、人生充滿樂趣

四、我們依靠選擇而活

五、態度是一種選擇

六、習慣是成功的關鍵

七、感恩是一種最好的習慣

八、把人生建立在尊敬的基礎上

九、誠實依然是最好的策略

十、和善的言語成就大事

十一、真正的動機發自內心

十二、目標是有底線的夢想

十三、辛勤工作無與倫比

十四、有得必有失

十五、成功者創造時間

十六、自尊是自己成就的

十七、心靈成長也需要營養與運動

十八、每一個人都有失敗經驗

十九、用心眼體會人生基本要素

二十、最基本的原則是做一個好人

  作者在他的人生當中濃縮六點作為他人生最基本的準則,而我,看完此書後我決定要把以上二十點做為我人生當中必須去實踐的準則,首先我要先有ㄧ個決心,再來我要去徹底的實踐,並且把這樣的一個好消息分享給我所愛的每一個人!

  我們不像愛因斯坦與愛迪生般天生就有與眾不同的天賦異能,但我確實深信愛因斯坦所說的:「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加上百分之一的靈感」,其中有個例子談到:「五十歲於舊金山一家大保險公司的總裁,生活總是面面俱到,總能在大小事情當中找到樂趣(這就是我所想要的生活),卻總是搭配著不搭軋的衣服,總是不按牌理出牌地發出妙語自娛娛人(這是我所想學習的),是的,幽默就是如此,出人意料超乎常理,而且是荒謬的。

  ㄧ直是樂觀的我遇到事情時常問為什麼?有ㄧ天當我認真看待我的信仰及家庭時,我已經不在問為什麼?反而是:「這件事情可以解決嗎?可以就不需要太緊張,若當下無法解決時,我ㄧ定也會笑笑的說:沒有什麼事情是解決不了的,只是你看待事情的角度罷了」,現在我更加體會到了,因為「人生是艱苦的」。而我們必須要知道「我們依靠選擇而活,而態度就是一種選擇」,腦海中此時浮現一句常聽見的話語:「你不能改變天氣,但是你可以改變心情。」就如同:「我不能改變事實,但我可以改變態度」。

  許多人總是羨慕我的家庭,並不是因為我家是富家子弟,也不是因為我家是政治人物,更不是因為我父母會給我多少的物質享受,這些都沒有,而是,我親愛的上帝給我最美滿及最健康的家族,許多人愛與我父母交談,我常以為那些人是否都有憂鬱症?看完此書後我發現,人生最重要的二十件事不就是我父母親時常叮嚀我而教誨我的事情嗎?

  我的母親是一個小兒痲痺患者,當我懂事時才知道我的母親有多麼偉大,我的母親常說一句話:「上帝非常的愛我」,我明白,因為我深深的感受到上帝是有多麼愛她,拋開電視上所報導出來的偉大「殘障者」,我總是覺得我的母親也應該被報導,她有ㄧ張美麗的臉龐,非凡的氣質,聰穎到不行的智慧,古時女子所必備的針線活到他手中全成了美麗的裝飾品,這樣來說吧!只要是正常人所能做的她都能做,除了無法站起來走路以外,最重要的是她那陽光般的笑容與開朗正面的心,無與倫比!!還有我的父親,我從來沒有看過有ㄧ位男子會如此深愛他的太太與呵護這個家,除了對家庭的愛,還不斷去服事及關懷孤單的老人,我的父親常說:「唯有基督徒才會有如此多的愛願意去分給別人,因為這是上帝所賦予我們的權柄」,我無法在此說明我的父母究竟有多麼的偉大,畢竟在每一個小孩子當中永遠都是以家人為榮,而我卻深深的體會到,原來他們所教導我的都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而他們也總是對這些重要的事情,不斷學習!

  曾經課堂中,師長總愛問ㄧ句話:「畢業以後你們要做什麼?」百分之九十的人會說:「不知道」,剩下百分之十的人會說:「當有錢人」、「當有用的人」、「當出家人(現今出家人賺的錢都比一般上班族還要多了)」,而這些百分之十的人卻從不知道要做這些事情做這些人前提是什麼?天馬行空認為這ㄧ切都是容易的。而我卻知道自己不要當那些人,因為早在上大學之時,在一次的小組聚會之時,上帝讓我們填了一張像這樣的表格,要讓我們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目標何在?當我快要遺忘之時,在課堂上所做的SWOT分析又提醒了我,要知道這個社會已經並非像早期如此單純如此簡單,就如同作者所說:「若要獲得真正的成功,其中並沒有捷徑、小路、新的方法,唯一的方法是付上代價」而付上代價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我們應該在時間上作好充裕的分配,要知道:「目標給我們的是:方向與目的、人生的意義、挑戰、讓人生更有趣、使人生更有報酬、使人生更美好!」

也讓我清楚的知道:「老式的真理從不過時。」

這是書中所分享中的一些金句,而以下是我最愛的金句:

一、不論你的年紀多大,不論你的環境如何,假若你下定決心,全力以赴,你生     命中最好的時刻即將來到,因為你所擁有的潛能,百分之九十都未曾被碰觸,也從未被使用、發掘過。(Tim Han-sel)

二、我們不可以冀望世上沒有痛苦,但是我們可以學習更有效的應付痛苦。(作者)

三、挫折來臨時,我們需要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最好的轉移就是幽默。(作者)

四、無論遭遇何事,唯一的生存辦法就是保持笑容,只要我們用心來笑,就會笑的出來。(作者)

五、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十七章22節)

六、歡笑是我們伸向另一個人內心最短的通路。(作者)

七、上帝並沒有問我們要不要來到人世間,我們只能接受而無從選擇,我們唯一可以做的選擇就是:決定如何活著。(Henry Ward Beecner)

八、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馬太福音七章12節)

九、和善的話並不費力,卻成就大事(Blaise Pascal)

十、那些在靈裡最有成長的人是那些生活的專家。然而,有一個更大的喜樂,就是與神交通的喜樂。(M.Scott Peck)


2007.5.22 9:26

arrow
arrow

    恬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